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与科研  科研动态

姜蕊作“中医文献的翻译难点及对策”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20 浏览次数:101

2023918上午,文学院姜蕊博士明德517教室为学生作了题为“中医文献翻译难点及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路径”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姜蕊主持的安徽省社科联创新发展研究项目安徽省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路径研究”(2020CX202结题报告。

姜蕊首先对当前中医药文化在国际传播领域的现状进行了全面概述,强调了翻译在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并指出了存在于中医药翻译中的主要问题和障碍,包括文化差异、语言难关、专业人才匮乏以及缺乏统一标准等。在研究过程中,姜蕊以贝利的二维模型为依据,运用文化分离、文化边缘、文化融合及文化同化四种策略提出了中医药翻译的具体方法。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氛围活跃,加深了学生对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认识。

(撰稿摄影陆晨   审核:杨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