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成立于20175月,由原外国语学院和原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语言文学类专业整合而成,下设英语系、日语系、中文系、新闻传播系、公共外语教学部以及实验实训教学中心,设有涂山书院国学经典学堂,语言经济学研究所、省融媒体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现有商务英语、日语、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五个本科专业,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商务英语专业和广告学专业入选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闻学专业和日语专业入选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4人,其中高级职称51人、博士52人、外籍教师4人。

学院依托学校经济管理类学科优势,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本科教学,培养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具有综合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综合实践活动,并多次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写作、阅读比赛、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安徽省商业广告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

学院努力在语言和传媒领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蚌埠市政府外事活动提供翻译服务。学院与安徽新媒体集团、蚌埠报业传媒集团、厦门亿学软件有限公司等机构合作,建立就业实习基地。

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在学校就业排名中位居前列,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广泛好评。近五年来,百余名同学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外交学院、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高校研究生;多名同学赴布里斯托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兰卡斯托大学、神户大学等国外高校继续深造。

 

专业介绍

商务英语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商务英语专业始于1994年开设的商务英语(专科),2000年设置英语本科专业(商务方向),2013年设置商务英语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的学生每年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口译大赛,安徽省翻译大赛,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大赛,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商务英语知识竞赛,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安徽省大学生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屡获高级别奖项。

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26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中级职称13人,博士9人,具有海外访学经历教师16人。

核心课程

本专业强调语言、文化与商务的三者有机融合,主要开设课程有: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英语写作基础、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跨文化商务沟通、国际商务谈判、外贸英语函电、商务英语综合实训、英语语言学概论等。

培养特色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技能和相关商务专业知识,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熟悉文学、语言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国际商务的基础理论与实务,具备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商务沟通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需要,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国际会计、国际金融、跨境电子商务等涉外领域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毕业去向

毕业生就业口径广泛,主要分布于外贸类、服务类和教育类等各级企事业单位。2022届毕业生升学率25.58%,部分毕业生保送或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广告学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广告学专业自2003年开始招生,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安徽省公益广告大赛、安徽省商业广告大赛、安徽省大学生质量文化与品牌创意设计大赛、安徽省微电影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屡获高级别奖项。

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中级职称1人,博士11人。同时聘请数位业内资深专家为本专业校外实践导师,把企业实战项目及课题导入课堂,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实践的积极性,丰富了本专业的实践教学。

 

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广告史、广告学概论、广告创意与策划、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心理学、市场营销学、统计与数据分析、消费者行为学、广告效果评估、摄影与摄像、平面广告创意与制作、影视编辑、交互广告实践、影视广告创意与制作等。

培养特色

本专业依托学校“新经管”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意思维、品牌营销与传播、新媒体内容生产、广告策划与媒介运营管理能力;注重学生公关沟通、消费者行为分析及社会实践能力的锻炼,以适应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现代社会对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广告传播人才的需要;立足于学校办学特色与市场需求,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品牌传播能力、新媒体策划与运营能力和专业核心竞争力的广告传播特色人才。

毕业去向

毕业生广泛就职于报社、广电媒体、互联网大厂及国内知名企业。部分毕业生被保送或考入暨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或获得英国、美国、加拿大等知名高校升学深造资格。

 

日语专业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日语专业自2011年开始本科招生,2021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与日本岛根县立大学等日本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常年派学生赴日本参加短期留学活动。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多人在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亿学杯全国大学生日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等比赛中获奖,连续两年在安徽省笔译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9人,日籍外教1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7人;博士2人、硕士7人,所有教师均有日本留学或访学经历。

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笔译、日语口译、商务日语会话、跨文化交际实务、商务日语综合实验、经贸日语等。

培养特色

本专业依托学校“新经管”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日语本科教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较强的创新能力和涉外商务工作能力,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教育、旅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日语人才。

毕业去向

毕业生除了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以外,还广泛就职于教育、经贸、外事、文化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新闻学专业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新闻学专业建于2005年,201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及专业实践导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其他高级职称5人,硕士生导师8人,高级职称比例83.33%。本专业同时拥有一支由资深媒体高管、优秀记者、高级编辑等组成的高素质校外实践导师队伍。

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新闻学概论、舆论学、融合新闻、数据新闻、新闻摄影、新闻采访学、新闻写作学、新闻评论、新闻编辑、演讲与口才等。

培养特色

本专业依托学校“新经管”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在课程设置和师资配备上着力实现“新闻+财经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践行产学研协同育人理念,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注重学生创新创业和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拓展学生国际视野,2017年以来,与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合作开展“2+2”人才联合培养计划。

毕业去向

毕业生广泛就职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媒体等行业机构的政策宣传、形象塑造、信息传播、公共关系维护等岗位。部分毕业生被保送或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密苏里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6年开始招生,201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2人,博士8人、博士后1人。

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新媒体产品创意与策划、网络舆情分析、网络视听脚本创作、新媒体用户分析、新媒体数据分析、数字多媒体产品创作、网页设计与网站开发等。

培养特色

本专业依托学校“新经管”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意思维、新媒体内容生产以及新媒体传播、策划与运营管理能力;注重学生语言表达、数据分析及沟通能力的锻炼,以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现代社会对复合型、应用型新媒体人才的需要;立足于学校办学特色与市场需求,培养具有财经信息分析报道能力、新媒体传播能力和专业核心竞争力的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特色人才。

毕业去向

毕业生广泛就职于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宣传部门从事新媒体推广工作。2022年,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考研录取率27.5%,部分毕业生被保送或考入兰州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