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与科研  科研动态

郑园园作“观念·知识·课程:白马湖作家群的乡村教育思想”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181

 

2023527日下午15:00,文学院中文系副主任郑园园副教授在慎思楼103教室为学生作了题为“观念·知识·课程:白马湖作家群的乡村教育思想”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为郑园园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观念、知识与课程研究:新文学运动与现代语文教育的诞生(1901-1949)”(18YJC880146)结题报告。


 

白马湖作家群主要指上世纪二十年代浙江上虞春晖中学初创时期以经亨颐、夏丏尊为首,包括朱自清、丰子恺、朱光潜等文学旨趣相近、个性鲜明的新文学作家群体为培养社会英才、感化乡村,经亨颐、夏丏尊等五四新文化知识分子在浙江省上虞县的乡村创办私立中学——春晖中学,践行纯正教育的教育理念,从德智体美群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出发,在知识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广博的常识和趣味;用爱的人格教育感化学生,培养学生的同情心与责任感;建立学校协治会,以培养学生自治自律的能力。其生活与教育合一的教育方式,成为当时教育界的一股清流,成就了“北有南开,南有春晖”的美誉,亦开启了中国现代乡村教育的探索之路,成为中国现代化教育进程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讲座最后,郑园园深入阐述了白马湖作家群体的教育思想及其实践所具有的教育意义与社会价值,将新文学观念转化为系统的语文知识体系,探索科学的教学方式进行课程教学,对当今语文教育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撰稿:朱昌喜  摄影:朱昌喜  审核:方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