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疫情之下,逆行而上——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6 浏览次数:1093

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新型冠状肺炎的阴霾就迅速在全国蔓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文学院学子主动站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跃在防控工作现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文学院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主动请缨,站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1月31日,共青团发布《共青团中央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 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号召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行动令发出后,文学院团员青年立刻响应号召,在疫情之下,逆行而上,临危不惧,主动担当,积极报名参加家乡抗击疫情防疫工作,协助当地社区、乡镇在一线防疫,用勇敢、坚强、奉献诠释青年人的担当。

2017级商英1班的吴艺告诉我们,当看到护士被消毒液冲洗红肿的手,当看到医生被口罩勒出血印的脸,当看到患有胆结石的医生不顾自己的身体仍然不分昼夜工作时,他落泪了,“我不是医学生,没法去最前线。但是我也一定要用自己的知识和责任心去尽一份力。”2019级新传4班的张美娜也有同样的感动,她说:“在疫情之下,我看到一线的医护人员放弃了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逆行而上,我怎么能够只是在家里看着更新的信息呢?” 

也有很多学子是受到身边家人的影响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的。2019级日语0班单豪帅的祖父是从军七年的退伍军人,疫情发生后,他每天早晨六点便起床去值班站岗。单豪帅说:“年近古稀的祖父身体不如壮年之人,但却是起得最早的,值班最久的。受祖父影响,当我知道值班卡点开设志愿者服务,我立刻报名了。”2018级商英1班谭笑则是受二姑父的影响,谭笑的二姑父是一名党员,是最先在村里提议成立疫情防控志愿小组的人,“志愿小组成员都是当地基层干部或党员,我作为村里的一员,也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有义务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而2016级商英2班刘思琪当看到爸爸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名志愿者后,也紧紧跟随父亲的脚步,投身到了这场战“疫”之中。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也有人是背着家人报名志愿者的。2018级商英1班的周欢是入党积极分子,她告诉我们她是报名志愿者之后才告诉家里人的,“家人知道后,也很支持我的想法和决定,并且也提醒我要做好个人的安全防护。”这也进一步坚定了她做好志愿者的决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学院已有十余名学生投身家乡志愿防疫行动之中,还有很多报名但尚未分配任务的学生随时待命,时刻准备参与。他们心系疫情,志愿奉献,正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坚守岗位,努力为群众筑牢“防护墙”

一面党旗、一个简易的帐篷、一张登记台、几张凳子,就是很多志愿者的工作环境,在这里,每一个志愿者身兼数职,既是安全守护员、政策宣传员,也是文明劝导员、采购消杀员……而这简单的布置、简单的职责,构筑起的却是保卫群众健康最坚实的“防护墙”。

志愿者的工作内容大部分比较简单,在简单了解卡点工作流程后,便可以立即进入角色,开始工作。他们对来往人员和车辆出入进行管理登记,对出入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防疫物资进行分发,对防疫知识进行宣传。但是在这看似简单的工作下,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

网络时代有效的宣传增强了人们的防疫意识很强,许多人都选择不出门,但是也仍有少数人不听劝导,不以为然。吴艺告诉我们他所在村里的老人都是庄稼人,不识字,对病毒的严重性不够了解,自我防护意识却很淡薄。经过好几番苦口婆心的宣传和劝说,才劝散了麻将桌,疏散了人群。他说:“做好自己所能触及范围内的疫情防范工作就是在与前线的医护人员共同作战。”

2019级商英1班的周雅卓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一月份的宁夏,室外天气最低达零下十一摄氏度,最高也才零度。她说:“在志愿过程中最大困难还是天气问题。我在的社区是巷子的类型,而且是在户外露天登记,最近下了几天雪,小区门口风很大,而且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但是想到自己身上职责,周卓雅搓搓手、跺跺脚,依然选择继续坚守岗位。

2019级新传4班的曾琛芸来自江西赣州,在防疫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令她头疼的事情,比如她所在的卡口往来人员较为复杂,口音不同导致交流存在障碍,加之尽管前期已经做了许多宣传,还是存在一些外来人员不配合的情况。但是她没有放弃,努力向来往人员宣传好防疫知识,用行动践行着使命与担当。




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病毒可以隔离,但是爱却不能被隔离。在志愿服务中,文学院的志愿者们奉献着爱,也收感受着爱。

张美娜告诉我们,他们的志愿工作往往天还没亮就开始了,志愿服务中,群众对防疫工作的理解和称赞让她觉得感动,也让她觉得自己这个寒假值了。她说“疫情固然可怕,但是团结的人心就是攻克它的最好解药。”

周卓雅也有同样的感受,“在社区做志愿者的时候,社区的居民都格外配合,在大家的支持下工作进行得很顺利。还有一些有好心的群众在口罩基本脱销的情况下,还为我们来一次性口罩,让我们保护好自己,我很受触动,也很惊喜。疫情就像一面镜子,带来的不仅是病毒与危险,更折射出爱和希望以及战胜疫情的信心!”

2019级商英1班许心怡在挨家挨户分发宣传单和口罩时,还遇到一位老爷爷,在接到志愿者分发的物质和宣传单之后,老爷爷激动地和她说:“中国这次一定可以挺过去,我今天看新闻他们建医院的速度快得惊人,这都说明我们肯定行!”听完爷爷说的话,许心怡很感动,她相信只要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一定能战胜疫情!

疫情之下,社区工作人员的无私付出也令刘思琪感动,她说:“我们的志愿工作下午就五点结束了,但是晚上社区人员还会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查验点一整夜。他们没有护目镜,没有N95,只有一只普通的医用口罩,但他们依旧冲在第一线,宣传防护知识,排查社区疫情,他们也是疫情面前的逆行者。相信春暖花开时,一切能够恢复到正常的轨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环环相扣的爱,让每一个文学院学子更加坚定地相信,中国人民在困难面前有着团结一致的决心,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终将取得此次疫情抗战的胜利!

 

(撰稿:李俊忆 审核:刘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