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文学院8-2019学年第一学期各系部科研活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8-09-13 浏览次数:320

新闻传播系

  

2018年是我校“拥抱新时代打造安财‘新经管’”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闻传播系在新形势下提升科研水平、加强师资建设的关键一年。我系本着继续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科研质量和水平,配合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工作的精神,特制定本学期教学科研工作计划如下。

(一)鼓励我系教师积极申报各级教学和科研项目,力求能在国家级和教育部项目的立项数目上获得实质性突破。为此,我系增加各级教研、科研项目的申报基数,以提高各类项目立项的几率。本学期我系拟申报的各级项目的具体数目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不少于2项,争取获得立项1项;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不少于2项,争取获得立项1项。另外,我系每学期都组织本系教师召开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以提高科研项目申报的质量和水平。

(二)鼓励我系教师发表高质量的本专业科研、教研论文,本学期拟发表三类以上科研论文不少于5篇,三类以上教研论文不少于3篇。

(三)鼓励我系教师中的科研骨干组织若干科研团队,经常地就科研项目的申报、科研论文的写作、投稿、发表等事宜进行交流,以求共同提高我系教师的科研水平。

(四)大力支持学生申报各类大学生科研项目和发表本专业的科研论文。一方面,通过鼓励学生增加大学生科研项目的申报基数,以提高该项目立项的几率,本学期计划大学生科研项目申报数量不少于5项;另一方面,我系规定一定档次的大学生科研项目或专业科研论文可以对毕业论文进行替代,以鼓励学生积极撰写、发表专业科研论文,本学期计划发表论文不少于3篇。通过上述各种鼓励措施,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为其今后的考研和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系

1、定期召开科研团队活动(每个月1-2次),整合科研资源,加强科研意识。

2、邀请专家讲学,就课题申报、论文撰写进行指导。拟201810月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何克勇教授做讲座。

3、重点抓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项目申报工作,根据校院安排,督促教师积极申报。

4、鼓励教师做科研讲座,介绍科研心得。

5、加强与其他专业的合作研究,鼓励教师进行跨学科研究,拓宽研究视野。

中文系

1.201910月中下旬,拟于中文系办公室邀请王怀平教授开展国外访学经验交流会,鼓励中文系教师积极出国交流和学习。

2.201811月上旬,中文系教师做科研讲座,邀请杨化坤开展学术经验交流讲述国家社科申报经验,中文系全体教师参加讲座,与会后进行交流讨论。

  

日语系

  

根据学校、学院提高教师教、科研水平的指示精神,我系在安排好正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合理有序地安排了教、科研活动,现将具体活动计划汇报如下:

19月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919

活动地点:DJ3202

参加人:全体日语系教师

活动主题:教师在研项目进展情况汇报

210月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1024

活动地点:学院资料室

参加人:全体日语系教师

活动主题:暑期参加学会人员科研分享

311月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1121

活动地点:DJ3107

参加人:全体日语系教师、日语系学生

活动主题:听日语专家讲座

412月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1219

活动地点:学院资料室

参加人:全体日语系教师

活动主题:教学法研究

  

  

公共外语教学部

  

十月: 翻译团队:网络热词的翻译探析 曹少森(暂定)

十一月:语言学团队:构式语法介绍 孙虹(暂定)

十二月:汉语作为二语的习得研究介绍 张向阳(暂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