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与科研  科研动态

文学院科研活动之:十九世纪中国外文报刊中的中国形象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142

4月25日下午,文学院开展科研团队活动,中文系潘慧琼博士给大家带来一场题为“十九世纪中国外文报刊中的中国形象”的主题报告。报告由科研副院长吴利琴教授主持,各系部十多位教师参加活动。

讲座中,潘老师以《中国丛报》作为“十九世纪在华外文报刊”文献来源,仔细梳理了二十多年来国内现有研究。她认为,从内容角度来看,前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该报的简要介绍;从区域角度分析,已有成果主要反映了对华南的介绍和观察。基于已有成果,她分享了自己对该研究的思考,建议未来的研究可以从经济方向、中国国家形象的演变等方向进行挖掘。

吴院长在总结时指出,国家形象研究是学术界研究的热点之一,可以从多角度切入,非常契合文学院的学科特点。如何从报刊类文献资料中收集、整理十九世纪外国对华的社会观察对于构建中国大国国家形象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最后,她对潘老师和大家分享国外访学成果表示了感谢。

《中国丛报》由美国传教士裨治文Elijah Coleman Bridgman, 1801-1861)在广州创办、向西方读者介绍中国的第一份英文刊物。它创刊于1832年5月,停办于1851年12月,报道的范围包括中国政治、经济、地理、历史、法律、博物、贸易、语言等方方面面,详细记录了第一次鸦片战争前后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和社会生活等内容。创办时间虽短,但其内容对研究19世纪上半叶的中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撰稿人:吴勇  审稿人:吴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