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与科研  教学动态

学术讲座:生成语法简介

发布时间:2016-03-14 浏览次数:251

   2016年3月11日,本学期的外国语学院科研小组活动在学院资料室正式拉开帷幕。语言学小组成员吴勇老师给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作了题为《生成语法简介》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吴院长主持。

   讲座首先就传统语言学研究下的语言观和生成语法视阈下的语言观进行了比较。后者认为语法是第一位的,现实中的语言只是一个派生概念。在研究手段上,生成语法以均质言语社团中理想化的语言人的语言能力的出发点,探索语法理论的解释充分性,以期对人类为何具有语言能力做出解释。此次讲座的重点是对生成语法各个时期主要内容进行介绍,主讲人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标准理论时期和原则参数时期的不同理论模型,并对不同模型变动的原因和处理手段做了回顾。最后,吴勇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一些生成语法的研读书目。

   讲座结束后,吴院长强调,生成语法是形式语言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核心代表人物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NoamChomsky。该学派从1957形成至今,一直引领国际语言学研究的方向,吸引了国际上许多学者的研究兴趣。不管我们是否赞成该学派的各种模型和假设,都希望在认真研读、思考的基础上,博采众家之长,提升我们自身的理论水平和研究层次。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