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与科研  教学动态

学术讲座:语义研究概述

发布时间:2015-11-12 浏览次数:258

 

20151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教师王静静在学术资料室为学院教师举办了题为“语义研究概述”的学术讲座。

王静静老师对语义学研究的发展及不同历史阶段的语义学流派对语言意义的研究视角进行了阐述。讲座主要谈论了传统语义学、认知语义学以及系统功能语言学派对意义的研究。

语义学研究大体可以分为两个传统:客观途径和认知途径。客观途径认为,语言表达式的意义是客观外部世界中的某物,即句法结构向客观世界(包括可能世界)物体的映射,因而常用真值条件来定义,语言的意义与语言使用者没有关系。而认知途径认为,语言表达式的意义即心理实体,是语言构成成分向认知结构的映射。语义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是次要的,而且只有在认知结构确定下来以后才能确定下来,意义独立于真值。传统语义学认为,语言的意义总是与可能世界相联系,如命题是可能世界与真值的函数。

认知语义学认为,意义存在于脑海中,即语言的意义是语言表达式向认知或心理实体的映射。这一观点否定了真值条件在确定语言的意义中的首要地位。

韩礼德认为,语言应被解释为意义系统,伴之以意义得以体现的形式。形式是走向目的的手段,本身不是目的。“我们”要问的不是“这些形式的意义是什么”,而是“这些意义如何表述”。

讲座结束后,王静静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与大家一起讨论了其它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