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实训  中心概况

     文学院实验中心的工作目标是为安徽财经大学师生的语言学习与教学提供网络化实验平台,为学生提供资源全天候、时间开放式的语言学习训练基地,为教师提供专业化的教学科研基地;开展语言能力发展研究计划,形成利用实验平台促进学生学习、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转变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效果的良好环境。

文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现坐落于东校实验楼五楼,前身为安徽财贸学院外语系模拟语言实验室。该实验室于20019月在西校建成并投入试验运行。同年10月,我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26所高校本科教学随机评估对象,该实验室受到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并被列为2001年安徽省教育厅重点教学研究项目。2004年,安徽财经大学在龙湖东校区建设了3个语言模拟实验室,主要供英语专业高年级教学使用。

2015年文学院实验中心新建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实验室(现更名为语言实验室),共有智能化实验室7间,学习终端376个。实验室具备学生信息管理、教师信息管理、身份认证、资源库及管理、系统设置等系统管理功能;具备教师广播、多媒体广播、屏幕广播、师生对讲、示范教学、呼叫、电子画笔、学生录音、教案录制、课堂加分等综合教学功能;具有朗读、跟读、小组讨论等口语教学功能;具备组卷、考试录音、阅卷等口语考试功能;具备听力训练系统、口语训练系统、阅读训练系统,嵌入多种技能训练模式,实现互动反馈式的自主训练。

同时为了满足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师生实践教学以及研究的需求,我院实验中心还搭建了厦门亿学软件学习平台,并依托此平台开展如“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培训等实验室开放项目。

2017年,文学院实验中心新建基于Trados的翻译实验室,共有37台机位,努力探索机辅翻译教学。建成后的翻译实验室可以为我校商务英语和日语专业笔译课程提供更好的实验实训环境和教学软件支持。

此外,文学院实验中心密切跟踪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积极探索使用各类教学、测试、竞赛管理平台,如ITESTUNIPUS、蓝鸽语言学科平台等,为语言教学,研究及学科竞赛提供信息化支撑。

文学院实验中心在专业不断扩展的基础上,正积极向学校申请筹建新闻传播综合实验室和演播实验室。建成后,新的文学院实验中心将为我院教师的教学科研、新闻传播类专业学生实践技能及其他专业大学生信息传播实践能力的提升提供更加有力的教学实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