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信息

杨化坤作“清代布衣诗人许所望和他的传奇”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396

 2022112219:00,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杨化坤副教授在通慧楼108教室为文学院学生作了题为“清代布衣诗人许所望和他的传奇”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为杨化坤主持的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项目“清代安徽淮河流域文化世家研究”(SK2019A0481)结题报告及“国学经典导读班”系列讲座之一。

许所望字叔翘,安徽怀远人,是清代乾嘉时期的一位布衣诗人。他性情豪迈,慷慨任侠,有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然终其一生,许所望只是一介平民。与一般的底层文人不同,许所望文武双全,交游广泛,与大批政界、学界、文坛的人都有来往。他曾两次参与助军行动,受到皇帝的封赏,但他坚辞不受,回家闭门种菜,后人誉之为“江北名士”。他诗文兼善,尤长于七律,受到时人的一致推崇,被称作“江北第一家”。杨化坤从上述方面,对许所望的生平和诗歌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认为许所望追求的不是功名利禄,而是一种以“义”为核心的人生理想。许所望在后世声名不广的原因,主要受到他布衣身份的制约,以及后世诗集雕版被毁的影响。

讲座的最后,杨化坤认为,作为一个典型案例,许所望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任何领域的研究都要亲自收集、分析材料,不轻信于人,对于不为人所关注的对象,尤其要予以重视。研究过程中,要有自己的见解和判别,这样才能取得成绩。

(撰稿:刘莉;摄影:刘莉 审核:方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