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高云海教授为研究生作学术论文撰写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06 浏览次数:375

202295日星期一下午,安徽财经大学关工委委员、原文学院中文系退休教授高云海,在西校区通慧楼714教室为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作题为《学术论文题目的拟定及其摘要与引言的写作》专题讲座。

论文题目的拟定是高云海教授讲解的重点。他分别从拟题的重要性、论文摘要的写作问题、论文引言的写作问题三个方面加以阐述。他认为拟题的基本要求是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具体表现为三个原则:精准、精炼、新颖。题目大小(外延大小)问题:不要过大(宽泛),过大往往写不深入,而应“小题大做,小题深作”,当然,也不能过小,过小缺乏张力,影响学术价值,也影响字数。

高云海教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论文摘要的写作要点。论文摘要是论文的主要内容、中心论点、主要研究成果及作者的独到见解等,都应在摘要中体现(至少是“提示”)出来,是文章的缩影。摘要本身就是一篇语义连贯的短文,能“短”“精”“完整”和“不加评论”地概括或至少提示文章的基本内容、基本观点,特别是创新点,篇幅以200300字为宜。

高云海教授强调,引言是文章开端的话。它往往决定对文章的弃取,要高度重视。引言起着引导阅读的作用。引言紧承题目,揭示研究背景、研究现状、研究方法和研究进路以及研究意义等,从而彰显选题价值和必要性,同时兼具有转入正文的‘启下’作用,是文章的“火车头”,因此应按照引言的写作要点高度重视引言的写作问题。




(撰稿:常春梅;审核:朱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