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团学2

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之八:文学院赴固镇县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8 浏览次数:492

 为加大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于2022年暑期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清音有余小分队”在指导老师陈静宇副教授的带领下,深入学校定点帮扶村蚌埠市固镇县谷阳镇王楼村、湖沟镇兰石居委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飞扬,推普寓教于乐

实践期间,“清音有余小分队”来到固镇县谷阳镇王楼村村委会和湖沟镇兰石居委会进行推普活动。团队成员讲述了蚌埠市的历史文化,并利用读绕口令等游戏,为村民们介绍了一些常见的易错字以及普通话中有规律的变调现象,小朋友们在团队成员的帮助下画贺卡、写寄语、开展问卷调查等,在寓教于乐中提高了村民对于普通话学习的关注与重视。

    推广知识,激发学习动力

活动中,团队指导老师对村民们进行了关于普通话相关知识的培训,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学习普通话对于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的重要性,并表示语言能力是一个人综合素养的核心能力,对人生影响深远,希望孩子们能够学好普通话。培训现场,气氛活跃,村民们学习积极性较高,纷纷表示受益颇多。

清音有余,讲好中国故事

团队成员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访了固镇县湖沟镇兰石居委会三户留守儿童家庭,为他们送上慰问与祝福。队员们详细询问了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发放文具和国学经典有声书籍等慰问品,帮助他们学好普通话。活动中,团队前往位于任桥镇清凉村的淮北西大门抗战烈士陵园和湖沟镇张漫萍烈士纪念馆瞻仰参观,学习党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鼓励青年学生用普通话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清音有余小分队”成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守正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展现青春风采,助力乡村振兴。


(撰稿:范璇 潘朗屹  摄影:文学院 审核:王龙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