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队伍

厚植家国情怀 助力乡村振兴——文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次数:269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文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扎根祖国大地,深入红色旅游景点、特色产业园、县城中小学等地,为推进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贡献青年力量,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聚焦红色文化引领,为乡村振兴打底色

为深入了解红色文化资源利用现状及文化传播现状,实践团队分别前往安徽省合肥市、六安市、宣城市、芜湖市等地,通过参观学习、讲解分享、资料查阅等方式开展实地调研。其中,“红色溯游队”奔赴蚌埠市孙家圩子渡江战役总前委遗址、蚌埠市烈士陵园以及市博物馆,对乡村振兴视域下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与传播现状进行主题调研,以调研成果和实际行动充分激活地方红色元素,助推红色资源开发,为乡村振兴打底色。

关注产业融合发展,实地调研感知新变化

学院“行则将至队”以豆腐产业为切入点前往淮南市开展实践调研,以期了解当地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情况。团队在八公山王市场监督管理所,多形式了解豆制产品销售及产品监管现状;在八公山豆腐小镇、八公山豆腐文化馆及安徽省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多角度感知豆腐文化及生产制作工艺。团队成员表示,通过调研走访对当地豆腐产业有了全新认识,真切感受到当地特色文化魅力,也更加坚定要结合时代发展需要和国家发展战略及自身专业知识技能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

聚焦“双减”政策实施,助力乡村教育归真

为了解国家“双减”政策下当地中小学教育现状,实践团队前往蚌埠市怀远县古城镇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古城学区自去年“双减”政策正式出台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多管齐下,以推动政策更好地落实。成员通过参观古城中心小学、古城中学教育教学设施,发放调查问卷,针对性开展访谈活动等形式,全面感知“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当地乡村教育发展情况。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文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挥洒青春汗水,主动投身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为描绘新时代乡村振兴美好蓝图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范璇;摄影:文学院;审核: 王龙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