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与科研

【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系列讲座之五】 时晨作“虚拟公共空间中的乡土公共性再生产”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384

为了加强大学生对乡土公共性重要性的认知,2022522日上午,文学院副教授时晨老师在西校区通慧楼404为我校学生作了题为“虚拟公共空间中的乡土公共性再生产”的专题讲座。我校部分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时首先提出了当前我国中部地区农村的“原子化”“空心化”问题,并指出基层农村社区治理失范的根本原因在于乡土公共性的缺失。之后论述了互联网在基层乡村的普及如何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为乡土公共性重建带来新的可能。具体而言,时晨以所主持的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移动互联网公共空间中的乡土公共性再生产研究的相关成果为基础,选择安徽省北部L村为具体案例,从三个方面讲解虚拟公共空间中的乡土公共性重建实践:一是虚拟公共空间强化社会联结;二是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公共事务;三是基层乡村权力结构的优化。个案讲解和理论阐述相结合,深化了同学们对乡土公共性再生产这一问题的认识。

在讲座的尾声,时晨与同学们围绕讲座主题展开了一系列交流,一问一答的方式活跃了现场氛围,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科研创新的兴趣。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杜佩玲;审核人:朱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