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公示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1373

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和安徽财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安财发[2021]2号),经文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为了保证推免工作的公开、公平与公正,按照学校文件精神,学院决定成立文学院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推免遴选工作督查小组、专家审核小组,组织实施推免工作。

文学院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成员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硕士点导师组负责人和毕业班辅导员;推免遴选工作督查小组人员由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组成;专家审核小组由5位相关专业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组成。(具体名单见附件一)

  

二、推荐对象和遴选条件

(一)推荐对象

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文学院2022届毕业生(不含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二)遴选条件

1.思想品德优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无补考重修课程(辅修专业除外)。商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在60分以上或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日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在66分以上或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新闻学专业、广告学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本科前三年必修考试课总评成绩名列所在专业所有学生30%。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一定的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5.身心健康。

  

三、推荐遴选程序

1.个人申请。凡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于2021年9月13日前到文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报名,并提交以下材料:

①本人申请书;

②思想政治表现、科研能力及获奖情况;

商务英语/日语专业四级成绩报告单或大学英语六级成绩报告单、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大学英语六级成绩报告单、获奖证书及科研成果原件和复印件;

④学院提供的“本科前三年基本情况一览表”,内容包括:本科前三年必修考试课总评成绩及所在专业名次;

⑤班级推荐意见书;

⑥提交《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遴选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获奖及科研与创新能力积分表》和《推免生信息表》的纸质版和电子版。(详见附件三、附件四)

注:相关奖项的确定以获奖证书为准。

2.学院审核和推荐。学院专家审查小组对申请者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组织相关学生在学院内进行公开答辩,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过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不得推荐。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根据实施细则以实名投票的方式,通过审核的申请者进行强制排序,并在单位网页上公示遴选出的推免生名单(含姓名、专业、综合测评成绩等),公示期为3天。

推免生总成绩由考试课总评成绩、获奖情况、科研与创新能力成绩三部分组成。其中:六个学期必修考试课总评成绩占70%,获奖情况占15%,科研与创新能力占15%(详见附件五、附件六)

获奖成绩=(其他名次获奖积分/第一名获奖积分)*15(其中按照获奖分项积分排序,第一名计 15 分);

科研与创新成绩=(其他名次科研创新积分/第一名科研创新积分)*15 分(其中按照科研与创新分项积分排序,第一名计 15 分)。

在实际操作中如出现异常值,由文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确定最终得分。

  

四、操作进度安排

(详见附件七)

五、附则

1.考虑到专业性,“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全国口译大赛、安徽省翻译大赛等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校定C类赛事和新闻作品纳入加分范围。(计分方法详见附件五)

2.学生在某一方面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一项。

3..本细则解释权归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4.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文学院

2021910

  

  

附件一:文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doc

附件二: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部分A、B类项目列表(2019年版).xlsx

附件三:获奖及科研与创新能力积分表.doc

附件四:推免生信息表.xls

附件五:获奖情况、科研与创新能力成绩分项计分细则.xls

附件六:论文评定标准.doc

附件七:操作进度安排.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