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13 浏览次数:450

文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细则

安全、公平、科学开展我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安徽财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其职责是:精心组织实施学校制定的招生录取工作政策,严格按规定程序操作,不得随意调整,确保招生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负责组建本学院的学科(专业)复试专家小组

(二)成立复试工作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研究生招生复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领导

(三)确立面试专家和分组名单、负责监督的人员名单、负责政审工作的人员名单、参与复试过程的其他各种工作人员名单

二、复试资格审查

(一)学院于511日前在网络复试系统中导入考生名单,考生于512日登录安徽财经大学云考场上传复试资格审查材料。登录名为考生报考时填写的手机号码,根据收到的手机验证码登录。如手机号码有变更请提前联系报考学院更改。

以下材料需原件拍照或清晰扫描件电子版,按顺序编号,并将文件打包命名为“准考证号+姓名+复试培养单位.zip”:

1身份证(正反面)。

2准考证。

3政审意见表,学校研招网下载中心提供模版下载,由所在单位审核盖章(或所在居委会、所属派出所盖章)。

4应届考生:①学生证。②《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往届考生:①学历学位证书。②《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说明: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6非全日制考生须提供在职证明。

(二)学院指定专人负责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网络线上审查。复试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三、复试内容与形式

本着将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则,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采用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作为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主平台,另外准备一个钉钉平台作为应急备用。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复试笔试内容将通过面试问答的形式进行考察。

复试主要是测试考生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测试考生的英语水平。

(一)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20%。

(二)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

  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80%。

   四、复试主平台使用办法及考生须知

(一)主平台使用办法

1、5月12日前建立考生钉钉联系群,5月14日组织一志愿考生进行复试流程演练;

2、正式面试前15分钟,主考官、考生和面试秘书(即侯考官)分别登陆各自的“云考场”系统,下载客户端进入候考区,并进行设备检测,确保系统正常运行;

3、主考官设置录制视频的保存路径,然后进入考场,面试顺序由主考官决定,轮到哪位考生面试时,主考官可点击“邀请考生面试”按钮选择该生,确认后,该生会收到面试邀请;

4、主考官宣布面试正式开始,先进行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后进行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

5、面试期间的试题抽签:主考官点击“共享屏幕”按钮,向考生展示桌面上的试题文档(每个文档已提前编好号),考生选择编号,主考官打开该文档向考生展示试题内容,考生稍作思考后解答;

6、该考生面试结束后,主考官点击“结束该生面试”按钮结束该考生的面试,所有考官根据考生的答题表现现场实名独立打分,秘书当场收取打分表;

7、主考官继续邀请其他考生进行面试;

8、当所有考生都已面试完后,主考官点击“结束考场”按钮,结束后考官和考生无法再次进入考场,此时秘书会收到结束提醒,点击确定按钮后关闭客户端;

9、成绩报送。面试结束后当日秘书在学院监督小组老师的监督下,汇总所有面试老师打的分数,取平均成绩作为最终成绩,然后经学院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上报研究生处。

(二)主平台考生须知

1、.“双机位”硬件:

第一机位:一台笔记本(或台式电脑+外接摄像头+外接麦克风和音箱)。考生最好使用电脑面试,如果条件不满足,可以使用手机,但需要佩戴耳机面试。

第二机位:部智能手机,限安卓系统5.0以上,ios9以上(5月15日后系统才能支持苹果手机使用),建议准备手机支架。

双机位操作:考生双手摆放桌面,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约30cm处,完整拍摄到考生双手以上身体部位。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1m处拍摄,可以拍摄到考生侧面及主设备电脑全屏幕,需保证面试考官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

2.软件与环境要求:

笔记本或台式电脑安装Windows7及以上操作系统(苹果电脑或者MAC笔记本也需要安装虚拟Windows7以上的操作系统),内存4G及以上。提前安装好Google Chrome浏览器,不支持IE浏览器。

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如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手机热点,建议优先使用有线网络,确保手机费余额、流量充足。

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

3、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五、复试备用平台使用办法及考生须知

本次面试使用钉钉作为应急备用平台,在主平台“云考场”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启动。

(一)备用平台使用办法

1、待使用“云考场”面试的所有考生面试结束后,秘书使用钉钉创建应急面试群(人员包括:主考官、“云考场”使用失败的考生、面试秘书);

2、秘书在群内发送文字消息“X点X分面试开始,请考生XXX做好准备”提醒第一位面试考生做好准备;

3、秘书发起视频会议,选择参会人员(主考官+该考生+面试秘书),等待所有人员进入会议(所有考官面对投影仪对考生进行面试,但电脑摄像头依然对准所有考官);

4、秘书点击视频录制,主考官宣布面试正式开始,先进行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后进行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

5、面试期间的试题抽签:主考官开启屏幕共享功能,向考生展示桌面上的试题文档(每个文档已提前编好号),考生选择编号,主考官打开该文档向考生展示试题内容,考生稍作思考后解答;

6、第一位考生面试结束后,秘书结束视频会议,考官根据考生的答题表现现场实名独立打分,秘书当场收取打分表;

7、按上述步骤依次进行其他考生的面试。

(二)备用平台考生须知

1、所有一志愿考生须提前安装电脑版钉钉并确保能正常使用(最好使用电脑,如果条件不满足,可以使用手机版,但需要佩戴耳机面试);

2、面试期间考生双手摆放桌面,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约30cm处,完整拍摄到考生双手以上身体部位

3、待使用“云考场”面试的所有考生面试结束后,使用钉钉面试的考生须立即打开钉钉,密切关注群内信息,切忌随意走出面试房间逗留。

、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认真阅读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安徽财经大学和报考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配合培养单位建立联系群并做好复试系统测试和流程演练。具体测试时间和方式,考生可联系相关学院。

4.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话费余额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复试前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5.复试时穿着得体,不允许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帽子,头发不得遮挡面部,不得佩戴墨镜、口罩。

6.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等情况退出考试,考生可以重新登录系统继续参加考试,若考生尝试多次都无法进入考场,应主动在培养单位建立的联系群中与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之后候考官对该生开启应急考场,在应急考场中完成复试面试。如问题仍未能解决,按工作人员要求启用备用复试平台。

                                        文学院

                                    2020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