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陈静宇:“录播+直播”线上教学分享

发布时间:2020-03-26 浏览次数:1611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学”精神,保证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根据我校《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对在线授课的要求,我院认真落实,鼓励老师们通过多种教学资源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持久的学习能力。中文系陈静宇副教授,采用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利用腾讯课堂极速版、学习通平台、嗨格式录屏大师和QQ群多个软件和沟通平台相结合的手段,保障教学质量和教学计划的有序进行。

陈静宇老师本学期带《演讲与口才》与《写作与沟通》各两个课头,因为直播课程常常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和学生线上答疑随时需要处理,完全直播怕有可能多方面不好兼顾,于是采用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适合录制的课程,使用嗨格式录屏大师软件录制成MP4格式,每周录课几乎象正常在教室上课讲课一样详细;不适合录制的如线上讨论、线上浏览资料、布置作业等,使用直播。这样上课时使用录制好的内容播放,学生在讨论区可以随时提出问题,老师也方便及时做出回答,学习效率更高!上课时使用的软件是腾讯课堂极速版,腾讯课堂极速版播放录屏视频或其他视频都很方便,尤其是MP4格式,PPT播放和分屏共享功能也很便捷,关键系统自动生成的成员列表导出后可以清晰地展示出每个同学进入课堂的时间节点,更能观察到学生在线学习的时间,比签到更精确。目前课堂整体流畅!教学进度基本可以保持和教室上课一样的节奏!

 

                 导出每次上课成员列表明细

                      

 老师电脑端


     因为学习通平台的平时成绩计算方式非常方便,发布通知也方便,所以上传PPT资料和布置提交作业都在学习通平台上进行,便于期末老师设置权重计算成绩!



   日常通知和分享链接的资料在QQ班级群沟通更加醒目,学生更容易关注到所以每次上课先在QQ群吆喝一嗓子,然后同学们在群里用手机或电脑点击腾讯课堂链接进课堂即可,方便快捷,目前同学学习热情普遍较好,到课率!


 

                          学生电脑端

     

                              腾讯课堂考勤记录


学生手机端

  

(撰稿:陈静宇 审核:方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