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张丽丽:坚守教育初心,促进学生发展

——《大学英语》网络教学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0-03-26 浏览次数:679


响应学校“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文学院大外部教师张丽丽坚守大学英语育人初心,探索提升大学英语网络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成长发展路径,对《大学英语》网络教学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1. 班群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生态


班群成立之初,学生参与制定了学习通班级群、微信学习群以及钉钉班级群的班规。在班规里,就班群的功能、班群的沟通方式、重要信息发布渠道、学习规划要求等做了具体的描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学生参与班规的制定有助于学生逐步形成平等、民主的意识,促进其健全人格的形成,也为营造民主和谐的班群生态环境,实现快速高效、事半功倍的教学沟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 评价标准制定,明确学习目标


结合学生的建议,具体、细化学生课前个人英语展示、预习,课中小组活动、个人参与,课后学习笔记、学习自我报告表的要求和评价标准,结合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努力程度以及学习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学习过程和结果。“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具体的评价标准制定,为学生学习目标达成引领了明确的方向。


 


3. 参与式即时课堂评价,助力有意义学习

在线教学中,通过实行学生即时自我反思、即时同伴评价以及即时教师评价,为学生及时提供必要的情感支持和策略指导激发学生求知欲望,增强学习信心,获得学习满足。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学生自觉、主动的反思和评价过程中,新知识被纳入到学习者的认知结构,原有认知结构得到了丰富、改造和重新组织,助力学生的有意义学习。

 

 

网络教学为我们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思考和探索的机遇。在当前形势下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对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尤为重要。以学生为中心,精心准备设计每一堂课,使之成为有温度、有思考、有收获、有提升的课堂。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使命。

 


(撰稿:张丽丽  审核:方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