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陈勇老师做了题为“移动外语学习实验研究元分析”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375

    2019年11月20日,文学院教师陈勇在学院资料室做了题为“移动外语学习实验研究元分析”的学术讲座,回顾和分析移动外语学习中的小组对比实验研究。

    讲座首先对移动外语学习、元分析(meta-analysis)、效应量(effect size)的概念进行了阐述,然后对研究的过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包括文献来源选择、研究筛选标准确定、分析编码机制等。在对筛选出的研究文献结果进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得出了移动外语学习实验研究的初步结论:研究者目前主要关注移动技术在外语词汇学习、外语口语学习中的研究,在其它语言技能上的关注度较低;在外语学习中使用移动技术,对促进外语学习在整体上具有中等效应量;在具体语言技能方面,使用移动技术对词汇学习的促进具有中等效应量,对外语口语学习的促进具有较高效应量,对写作和听力学习的促进的效应量较低,对阅读学习的促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移动学习软件的设计,个性化的学习软件设计更有助于促进阅读学习,而阅读学习过程中的同伴交互功能可能会干扰阅读学习。讲座结束后,大家就移动外语学习实验研究元分析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撰稿人:曹少森    审稿人:吴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