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与科研  科研动态

王西桥博士为我院教师做了“跨环境识字行为研究”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327

201955日上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文学院助理教授、我院柔性引进博士王西桥老师在东校区慎思楼103教室为我院教师做了题为跨环境识字行为研究”(Researching Literacy Mobility across Context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吴利琴副院长主持

王西桥博士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近年来二语写作研究方法及视角,并谈了如何在教研革新中运用这些理论视角。接着,王博士结合自己大一写作桥梁课程的教学经验,就如何在辅助二语写作中发挥这些桥梁课程的作用进行了详细阐述。此外,王博士就二语习得过程中的学生翻译行为谈了自己的反思体会,强调培养学生原语言意识,即语言是流动的、活性的、不停变化的,并提出教师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应将学生的语言、文化、翻译个体行为作为二语教学和研究的原材料。她还介绍了写作卡通(Writing Theory Cartoon)的各个不同教学阶段和具体教学手段,培养学生通过色彩和文化符号的运用来表达情绪的能力,以及培养学生对语言的主动探究分析意识形态特征的能力。最后,王博士与我院教师进行了互动。

此次讲座是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做基础,吸引了我院教师的热情参与讲座在获得与会教师广泛好评的同时,也为我院教师开拓科研路径、促进教学改革,丰富教学手段,更新教学内容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撰稿:常锟

审稿:吴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