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2018-19-2文学院系部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215

2018-19-2新闻传播系科研计划

(一)鼓励我系教师积极申报各级教学和科研项目,力求能在国家级和省级项目的立项数目上获得实质性突破。为此,我系增加各级教研、科研项目的申报基数,以提高各类项目立项的几率。本学期我系拟申报的各级项目的具体数目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不少于2项,争取获得立项1项;安徽省省级项目(包括省规划办项目、教育厅重点项目、社科联项目)申报不少于4项,争取获得立项2项。另外,我系每学期都组织本系教师召开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以提高科研项目申报的质量和水平。

(二)鼓励我系教师发表高质量的本专业科研、教研论文,本学期拟发表三类以上科研论文不少于5篇,三类以上教研论文不少于3篇。

(三)鼓励我系教师中的科研骨干组织若干科研团队,经常地就科研项目的申报、科研论文的写作、投稿、发表等事宜进行交流,以求共同提高我系教师的科研水平。

(四)大力支持学生申报各类大学生科研项目和发表本专业的科研论文。一方面,通过鼓励学生增加大学生科研项目的申报基数,以提高该项目立项的几率,本学期计划大学生科研项目申报数量不少于6项;另一方面,我系规定一定档次的大学生科研项目或专业科研论文可以对毕业论文进行替代,以鼓励学生积极撰写、发表专业科研论文,本学期计划发表论文不少于5篇。通过上述各种鼓励措施,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为其今后的考研和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具体工作安排表

序号

工作内容

实施时间

负责人

1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

1

朱松林、程军

2

北大专家讲座

2

李莉、程军

3

校级教研、科研项目申报

4-5

吴琼、程军

4

安徽省社科基金、教育厅重点项目、社科联项目的申报

16-18

吴琼、程军

 

  

  

2018-19-2中文系科研计划

(一)2019年4月中上旬,拟于中文系办公室邀请徐小洁副教授开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经验交流会,鼓励中文系教师尽快寻找科研突破口,在高级别科研课题申报方面取得突破。

(二)2019年5月上旬,中文系教师做科研讲座,邀请杨化坤开展学术经验交流,中文系全体教师参加讲座,就目前中文学科科研状况进行交流讨论。

(三)2019年5月中下旬,拟在中文系范围内安排相关科研项目申报及学术交流。

  

  

2018-19-2公共外语教学部科研计划

(一)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级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

(二)组织公外部教师进行校级科研项目的申报;

(三)本年度科研小组活动主题将围绕以下几个主题开展:

1.认知语言学和构式语法的研究;

      2.二语习得和普遍语法的研究;

      3.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究;

      4.语料库和翻译本土化研究。

 

  

  

2018-19-2日语系科研计划

(一)3月份,邀请黄伟老师为师生们做“关于中日否定用法的比较研究”的科研讲座,并就日本访学心得与师生们进行交流和互动;

(二)4月份,邀请盛春老师结合自己成功申请省级科研课题的经验为老师们做“关于如何成功申请重大科研课题”的讲座并进行相关的交流和互动;

(三)5月份,邀请专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师生们的科研能力做相关讲座;

(四)6月份,召集全系教师就本学期的科研成果和心得进行交流和总结。

  

  

2018-19-2英语系科研计划

(一)定期召开科研团队活动(每个月1-2次),整合科研资源,加强科研意识。

(二)安排教师做科研讲座,介绍科研心得。

(三)鼓励教师申报各类科研项目。重点抓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项目申报工作,根据校院安排,督促教师积极申报。

(四)加强与其他专业的合作研究,鼓励教师进行跨学科研究,拓宽研究视野。